close
May 26, 2019
 
今天小編帶義大利來的教授在臺北逛逛。到大安森林公園旁,他住的地方接他之後,我們搭捷運到一零一。他有鷹勾鼻和大鬍子(雖然刮得很乾淨),近看身材很壯。我們上觀景台看了一下風景,順便拍了巨大阻尼器。
 
我不確定和他聊什麼,就從台灣歷史講起,到清治,日治,國民黨統治;國共內戰,白色恐怖,兩岸關係,越來越難用英文解釋,但一月我已經和瑞典教授講過一次,這次稍微比較順了,而且他看起來很聰明,好像大部分(我想講所有)都聽懂了。有些我暫時想不起來的字,他會幫我補。前幾天,老師問誰願意今天來帶他,都沒有人其他人願意。免費的口說練習機會欸!還可以吃大餐!
 
因為鼎泰豐要排太久,我們去東門的高記吃午餐,可惜他吃不太下,說是旅館早餐太豐富了。我覺得小籠包很好吃,叉燒包也不錯,還有金華火腿啊,反正可以報ㄓㄤ...(被消音)。經過中正紀念堂,稍微拍一下那尊銅像之後(我一直說那沒什麼,但他還是很興奮地過去拍了),我們去中山站,向西邊散散步,往迪化街的方向走。
 
我問大家,外國人來臺北適合去哪裡,很多人推薦迪化街,但我自己不太知道怎麼帶。雖然往河邊的路不長,因為天氣很熱,我們都走得有點累(他問我累不累)。我帶他買苦茶,他覺得味道不錯,也說義大利就有這個,不知道有沒有搞錯。迪化街吃的很多,但他好像沒什麼興趣,因為時間也不多了,我們就直接走到大稻埕碼頭。我沒有找到一些歷史性的介紹牌,裝修也很新穎,不確定他能不能感受到氣氛。
 
雖然我的安排不周,我們聊得滿愉快的,他也說了一些義大利的事,還聊到歐洲各國差異,與經濟合作的障礙。我說對兩岸局勢變化的無奈,台灣的廣設大學的問題,和同性婚姻的通過。至少我們都覺得,文化多樣性和人民的凝聚力,有trade-off關係。
 
我們沿著河邊散步,經過攤販和唱卡拉OK的人,最後回到北門站,讓他和北門拍照,就送他回旅館了;從接他開始約花了6小時。我說謝謝他讓我有機會說英文;他也說很感謝我讓他吸收這麼多歷史背景!
 
離開之後,走在熟悉的街道上,一溫習了這些事情以後,我已經沒辦法不繼續想,這是怎樣的一條奇特的街道,才會曾經允許被擊斃的屍體躺下;怎樣的鐵皮屋,才會曾經遮蔽那些流浪者;怎樣的精挑細選的紅磚,才會曾經收容那些狡猾的祖先呢?我們的祖先犯罪過,或犧牲過,或忽視過,或是都有;因為玩了一場無人勝利的遊戲,遊戲的結果,像Google Map上的地標,被縮得好小好小,才早已說不清了──說不清是幸福還是悲慘:我們都比很多人幸福,也比很多人悲慘,所以讓我們嘲笑昨天的悲慘,但期待明天的幸福──或是而且?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遊 參訪 義大利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