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NSO演奏大地之歌
May 23, 2019
 
平常很少寫音樂會心得,因為這種事情很難用文字描寫,但今天的大地之歌是我很喜歡的曲子,所以簡單記一下。上半場是華格納的齊格飛牧歌。這首曲子好像很冷門,我第一次聽到,覺得有點沉悶,沒有太多意見。下半場就是重頭戲----大地之歌。我很喜歡大地之歌,相較下馬勒的交響曲卻沒有特別觸動我的。有可能我的個性比較喜歡織體較輕盈的曲子,或是因為聲樂比器樂容易消化。前五首歌詞著重在對人生稍縱即逝,季節嬗遞,及時行樂的感慨。第六首長達半小時,叩問生死的意義。配合馬勒的五花八門的配器,此起彼落的動機發展,真的非常有畫面感,現場聆聽是一大享受!(不過咳嗽的人還是很多,曲終還有人搶著鼓掌,難免令人出戲)
 
馬勒的聲部進行和節奏都極複雜,歌詞意境又包羅萬象,長度也不是普通長,不管對演奏者和聽者都是很大的挑戰,難怪成為經典曲目。有時候甚至覺得他的力度指示難以達成,聲部領導有些不合理,一種是有欠考慮,一種是喜歡要求反常的效果,不過二者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吧。然而,坐在二樓最遠,800元的位置,覺得聲樂的音量有些被蓋過。撇開這點,我認為演奏的處理可以再自由些。特別是第一和第五首,都和飲酒有關,聲樂家應該發揮一些李白描寫的豪邁的感覺。第三首的輕盈感也很難表現。一,三,五首的男高音,我沒有特別喜歡。其他較長的器樂間奏,我期待力度能有更多對比,節拍也能有些自由。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