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時候我有一本中英對照的《小王子》,小學的時候看得糢糢糊糊,但就我記得的,看到小王子離開的地方覺得有些悵然。那時對英文的掌握當然也不夠。2014年我去師大上了一年的德文課,過程不夠認真所以沒有學好。在往師大靠近臺電大樓的路上,有一家上林書局,裡面有賣一些德文書。我一直覺得背誦是學習的起點,就買了一些童書,包括一本德譯本的《小王子》。

最近,我又想來重看德文,看到以前買的小王子,但希望手上有一本電子書方便對照,就還是從Kindle刷了英譯本的電子書,譯者是Katherine Woods。為了比較德譯本,我再看了一次英譯本,看得很仔細。這時我看到一種意見說,數十年來暢銷的Woods譯本是唯一選擇,Woods譯文很美,但其實很多錯誤,而且添加了過多文雅的詞彙。這和我讀完Woods譯本的感覺一致。因為這樣,我又刷了另一個譯本,譯者是Miquênia Litz,但實在太爛,有一些明顯不合理的句子,Woods版卻相當有道理,況且Litz還有英文文法錯誤是怎樣。然後我又買了第三個,Marina Zhigalova譯本,這感覺比較正常,但她會故意用非常簡單的單字,好像有點過頭,是因為是童書嗎?最後,Wikipedia推薦Richard Howard譯本,但好像買不到電子書了。

特別花時間講譯本,是希望大家別踩雷,接下來切入正題。總之,《小王子》這樣實至名歸的好書,要求好的譯本應該不為過,但看到好幾個都有點問題,怎麽會這樣。這些是我的印象,但因為我不會法文,沒辦法(也不打算)寫很詳細的考察報告,我可能是錯的。

再讀一次《小王子》,我覺得....

哇...太有深度了吧...這深度有點難以承受丫...>v<

不過我覺得結尾一個很明顯的解讀,沒看到網路有與我相同意見,所以我來講一下。(應該不用防雷了吧....?如果你沒看過,快去看看好嗎><!!!)

《小王子》由一個框架故事----即敘事者飛行員的敘述開始,中間出現敘事者轉述小王子的故事。在小王子的故事結尾中,小王子毫無疑問地死了。我強烈支持小王子死了的解讀,因為這代表,他年輕時不懂得愛玫瑰,離開了星球,某星上的地理學家和他說,玫瑰很快就會死;狐狸教他馴服的道理,令他珍惜自己的玫瑰,所以小王子感到很後悔。因為他沒有辦法回去和玫瑰團聚----這點我是第二次翻閱才領悟到,我相信很多人都忽略了----他早就決定要在來地球一週年時讓毒蛇咬。這時B-612星應該正好在天頂的位置上,和來時一樣(天文迷別認真)。小王子叫飛行員畫羊的嘴套,是因為他想讓自己放心,羊不會走失,他沒辦法再照顧羊了。

再進一步說,地球是“大人的世界”,小王子不適合活在這裡,他只能死。因為地球上的“大人”無法容許“小孩子”的“生存”,小孩子都“死”了,難怪地球上留下的都只有大人。小王子死了,他就能活在星空之間,在敘事者飛行員的想像中,這是他的勝利。

但從敘事者飛行員的框架故事來看,我認為答案很明顯----這是我說的,怎麽好像沒看到網路有一樣的意見。飛行員因為水喝光了,他在沙漠裡生命垂危,已經意識糢糊,出現幻覺了。最後剛好找到一口井,因而活下來。這中間的所有東西,小王子的全部故事,都是他自己幻想的,都不存在。參考:“這裡離任何村莊都有幾千公里....不可能有小男孩。” “這口井像是村莊裡的,不像是沙漠的。” 之類的詞句。

飛行員在臨死前心裡想的是,他一直是一個保持赤子之心的大人,但他因為這樣格格不入(“我孤單地一個人住”),一直活得不快樂。人們只看錢(小行星的商人),擁有一些根本沒用的東西為樂(小行星的國王),初戀是失敗的(玫瑰),好不容易找到摯愛卻被拆散(狐狸)。這個世界真的非常殘酷又痛苦,因此他必須幻想一個意義,來面對自己的死,就像他幻想蟒蛇之中有大象一樣。小王子是他內心的聲音,意思是說,死不可怕,只是回到另一個星球,他本來就不屬於地球。

這個含義有點像尼采在《悲劇的誕生》裡想表達的,世界的真相實在太難面對,太痛苦了,人類發明一堆說法來欺騙自己,這種創造就像小孩畫畫一樣,是我們活下去的支柱,這是酒神精神,也跟後來出現的權力意志的想法有關,我的解讀啦。另外這個寫作手法和《鳥人》和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有點像,敘事者是不可靠的,但他的故事隱藏某種含義,這手法真的滿現代的。

再加上飛行員的口吻,深沉而嚴峻,轉述小王子的話,又多帶重複,整體是非常樸實的用詞,句長都很短,但莫名讀起來就很哀愁,特別是小王子要去讓蛇咬的那段,特別傷感...《小王子》是一個表面單純,實則厭世到極致的作品。

呃啊,該不會只有我把它解讀得很悲哀?!?!?!是因為我最近太厭世嗎????(面壁反省中)

結束文章前,這又引出我一直想講的困惑,就是一個作品如果使用一些重複的詞彙,或前後呼應的情節,很容易使人有“詮釋的空間”。讀《小王子》的時候,每個人都想出不同的寓意(如果你沒有觀察到前後呼應,不妨自己找找看)。但詮釋空間大的作品,就應該獲得高評價嗎?怎樣算是求之過深呢?
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