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年的助教課不知不覺就過了。去年一開始想接這個助教的一個原因是想增加自己的表達能力,沒想到這麼累。上學期我接了兩班,其中一班是物理系(這應該是個巧合),一班是工學院的。每學期除了期中期末考,還有12次作業,4次小考,雖然有兩人分攤還是有點沉重。此外,上了臺我才發現我不太知道怎麼把一件事解釋給不會的人聽,也不知道講什麼內容,每次都很痛苦。一開始,我會拿一些數學分析的題目和網路上的積分難題給大家寫。
這期間,工學院班的同學都不來上課,後來另一班老師也因為這樣下學期不再聘我,讓我好幾天都在難過。不來助教課的行為,我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,因為我大學的時候也常常不上課,但若大家都不來,則可能代表我有些缺失。另一方面,去年我生日的時候,有好幾個物理系的學生來我的研究室送蛋糕給我,就像我寫的那樣,讓我嚇了一跳。那之後,我就越來越認真改作業和考卷。(那時我都很憂鬱,特別是學生加我FB和IG之後,有天我上課前坐在走廊上,以落寞的神情俯視一樓時,學生還說我要不要去自殺防治,雖然他應該是開玩笑的。)
有一次我興之所至,講了克卜勒問題後,老師寄信給我說,我不可以這樣跳來跳去,要照課程進度。我反省一下,也覺得有道理。畢竟,在大學的時候,有些教授會把基礎課教成進階課,那會給人一種他很厲害的感覺,其實不是一個很好的presentation。好的老師應該讓學生把重要的觀念帶回家,而不是讓人卻步,甚至不再碰這個領域。現在我在教別人了,為什麼要用一樣的方式刁難人家呢?
後來我就盡量找另外一本書的比較難的習題,不要自己找奇奇怪怪的題目。講到偏導的處理我用Maxwell relation當例子,講到格林定理我用Winding number當例子,講到Stoke theorem和Divergence theorem我用基礎的電磁學當例子,這些是我自己找的。因為這樣我也順便複習到了一下力學和電磁學,也覺得比以前懂,還放回桌子上,時常翻閱。進入下學期以後,我認為我的安排確實有改善,也都還會有固定十幾個人來聽(在他們交完作業以後!)。每周傳訊息跟教授說我教的內容,教授還會傳可愛貼圖給我。
今天的最後幾分鐘,在同學解題的時候,我用幾句話講了這些的感想(當然沒有這麼詳細);我又說,當年的物理系同學,有的竹科工作,有的在國外念博士,但還是常常有同學會。同時回想起自己過去幾年的點點滴滴,講到一半不禁哽咽了起來。我不知道我們費心構造的那些數學物件----極限,可數數列,指數函數,定積分----多少是理想,多少是現實(沒有人能忽略理想的召喚和現實的招手),但某一天或許我們會發現,至少我幻想,它們早就曾經用某種方式永遠轉化我們的思想,就像去鄉村度假的都市人習慣了甜美的空氣後,沒辦法再度忍受窗台上的塵埃那樣,使我們儘管忘記它,卻在我們遇見困難時突然想起它,如一位默默關心你,你卻不曾主動私訊的朋友,你第一次讓他聽你的訴苦,於是他用一種輕盈地,魔術般飛快的手法看破了你的煩惱,而你說:"謝謝你,讓我曾經遇見你。"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微積分 助教課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