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早上我發現沒人在我首頁留言,心裡還想,大家現在應該很少用FB了吧。到了下午才突然想到,是我自己把留言權鎖起來了。謝謝大家的留言,我會從去年的開始回覆,因為我是個first-in-first-out的人。
 
這學期為了督促自己每天念點數學,我修了實分析和高等統計推論。如果連這點壓力都不能承受,我應該也不用作什麼研究了。分析和機率還是比較重要的,其他等到需要再看或問人;人不可能什麼都會,不要認為都學會了,或會寫全部的習題,才能做研究。到目前為止,我自認為我的理解還算不錯,目前啦。不過,今天考實分析和報告研究進度,明天考高等統計推論,我覺得快往生了...(可能是因為我堅持自己想習題的關係) (連解答手冊都沒下載) (住手)
 
大家都問小編寫好論文沒,最近大概寫好了,但程式結果還沒有很理想,證明的文字也還要修飾。如果只是想過關當然沒問題,但我還是稍微再想一下,老師也是為我好才會給我建議的。從去年大概10月開始寫,主題跟壓縮感知有關。儘管只是很微小的課題,結果也沒有非常完美;至少,從制定題目,找文獻,寫程式,都是我自己完成的。這半年來,我確實滿認真地做研究。經過這樣的練習,我現在覺得念博士沒什麼好害怕的。畢竟,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嘛。嗯,我是說...
 
不過經過討論的結果,發現我如果能申請到PhD的話,再辦兵役緩徵是對我比較有利的,比較合理的應該還是EE/CS,但顯然也要等到明年了。不管怎樣,從今年1月1日開始我大體上都是積極正向的,和莫比烏斯帶一樣只有正面...?近期的規劃是什麼,我希望再跟大家說。如果你覺得你跟我很熟,可以私訊問我。如果你和我不熟,你可以請我吃壽司,我...還是不一定會和你說。
 
今年對我來說的代表漢字是---"度"。
 
"度",代表度日。每天陪我最長時間的事物是自己。練習度日,學習面對孤獨,豐富自己的生活,別人才想與我共度。
 
"度",代表度量。胸懷大"度",原諒別人的小錯,也對自己的不完美寬容。但仍然拿捏尺度,督促自己,衡量別人。
 
"度",代表勒貝格測度。Stein-Shakarchi 的實分析可讀性很高,從傅立葉分析出發,提供分析理論的動機,進一步延伸到複變和泛函。勒貝格積分大體上解決了積分和極限交換的問題,定義了更廣義空間下的積分,但引入了可數無限的過程,也引發現代數學的激烈爭辯。因為視角的改變,我現在都會想,這個理論的出發點是什麼,不服從權威,從被動思考轉向主動思考,讀數學也不枯燥了。
 
[du],長得很像"dμ",代表抽象空間上的測度。測度讓我們在σ-algebra上積分,不用依賴實數的拓撲性質,連結分析和其他領域,更讓Kolmogrov和伊藤清建立現代機率論,解決古典機率論無法表達的問題。近年來,貝氏機率無疑也是令人興奮的新觀點,但我只看過維基百科,等我學會再跟你們講。
 
[du],代表Durrett Probability,一本我很討厭的書。但最近再閱讀,已經理解不少內容了,也覺得一二章的一些習題是很自然的結果。其實不要被這些東西嚇暈了,還是和古典機率很接近的,只是換一個框架,讓討論更精確而已。
 
do,代表"do...while..."。我以前都是想得多,做得少的人。現在我覺得,要開始做,才能做得更好。先嘗試,再修正。不眷戀成功,不害怕失敗。以前我的人生是個if,現在我的人生是個do。
 
......
 
其實本來只是想講測度,其他都是即興湊的。
 
(讀者投稿: 肚,代表長期坐在實驗室飽讀數學理論, 長期久坐所塑造的脂肪囤積外貌, 而且會隨年紀增長而變大, 是一個遞增的時間函數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