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深的鴻溝
Nov. 22, 2013

剛才在活大沙發區吃午餐,庭院有“光合作用”的吉他表演。隔壁的菲律賓人問我那是什麼,就跟我聊起來了。其實我英文很破,但是當會話練習也不錯。他拿出一個傳教的小冊子,像是宇宙有沒有終極意義,世界有沒有邪惡。我想起,菲律賓因為受美西兩國殖民,北部有不少信仰公教(天主教)。我就和他討論了很多聖經,演化,或同性戀的問題。大概講了快五十分鐘,我說實驗課要遲到了,他就加我好友,然後很堅持的為我祈禱。

大一有一次我也在活大遇到一個剃髮的美國人,我因為好奇和他裝熟。他特別來台灣學中文,想讀漢譯的佛經,我就知道的跟他聊佛教。我好奇,他為何不看從梵文和巴利語英譯的本子,因為是現代學者直接從原文翻成白話英文的。不過有些阿含經的原本不存,所以還是有研究價值就是了。

每次遇到不同宗教信徒,當我發現他們不但沒有攻擊性,還誠懇地和我分享他們的價值觀——這些在局外人看來卻是奇異的,甚至荒謬的看法——我都感到悲傷,因為目擊到宗教是文化的多麼核心的組成部份,可是在不加懷疑地擁抱(這正是信仰的關鍵)同時,也催生多大的鴻溝——我說是人類最深的鴻溝,沒有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