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晚走進臺北高鐵站,準備去新竹的時候刷不過,就發現原來我把晚上的票買成早上的,還好可以改搭自由座,真棒。然後我就繼續跟 詹恩賜 線上下棋。我執黑子,白后抽了黑車,白后深入黑方陣地,我處於劣勢。但黑后也深入白方陣地,我繼續努力。這時抬頭,發現竟然搭到臺中了....
 
買錯票和搭錯車也沒什麼大不了,走去北上月臺搭車,趕快繼續下棋。雖然失子,我卻奮戰到底,因為d4封閉式開局往往比較擁擠,我方馬與后的配合下威脅殺王,成功得子,最後,我贏了!這時再抬頭,時間應該已經到新竹才對啊,結果看一下手機Google map,怎麽已經到桃園了!!!! >___< 原來這班沒有到新竹,我只顧著下棋,完全忘記查目的地了....。
就這樣坐到板橋,加上排隊已經站了兩小時,心想搭台鐵就好,沒事兒沒事兒。我去櫃檯問,櫃檯說沒有到新竹的臺鐵,連客運也沒有了。親愛的讀者啊,我只是想從臺北到新竹,可以不要這麼難嗎QQ
 
在我問問題的時候,我身後有一位中年女士,也說她也搭錯車,也要往新竹,太巧了吧。後來我們就一起搭計程車。女士在青島經營汽車業,常常兩邊跑。她很委婉地說“大陸變化很快”,臺灣的建設“比較落後”。我一時不知道說什麼。
 
加上司機走錯路,就這樣開了一個半小時,因為最近都很早睡,我一開始真的很睏,也覺得很煩,後來反而睡不著了。不過女士說,往好處想,還好遇到我一起搭車比較安全,我也覺得有人分計程車錢算是不錯。車上的兩位不認識的乘客,就這樣不約而同在心裡想,雖然多花點錢,多浪費了一點時間,只要平安到達,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還可以看看夜裡的風景。她幫我出了超過一半的錢,我來不及回絕她就下車了。剩下的車錢還是有1000左右。這就是周日的結束。
 
今天上午我自己去信義威秀看英國國家劇院現場錄影的音樂劇《愚人秀》(Follies,電影翻譯:富麗秀),這齣戲相當冷門。劇情是一個即將拆毀的戲院裡,以前的舞女回顧秀場風光時候的盛況。演員演戲中戲,我們看演員演戲。兩個半小時之內,在虛實交錯的複雜表現手法之下,幾乎把人生的喜怒哀樂,愛恨情仇,悲歡離合都說盡了。我想這八成就是《樂來越愛你》(La La Land)的目標,可惜後者的執行面美中不足。
 
我第一次知道《愚人秀》的作曲家和作詞家Stephen Sondheim是電影版的《魔法黑森林》(Into the Woods)。當時我一聽就覺得是高人,作曲家對和聲的掌握顯然相當深厚,也很注重線條的關係,在現代性與通俗的平衡也很合適。今天又聽到《愚人秀》,令我驚為天人,好幾次都有點哭了。不管在對爵士樂的模仿與精緻化,熟稔的配器,優美的旋律,自然的對白,主題的深度,都幾近完美。我應該到荒島上,用手抄寫《愚人秀》的歌詞和總譜,直到我背起來為止。冷門的緣故絕對是,舞臺的擺設太龐大,音樂和對白的密接太過複雜,實在很可惜。
 
這樣的風格是戲仿(parody)還是模仿(pastiche),也很難分,就和《櫻桃園》本來是喜劇,卻被Stanislavski導成悲劇一樣,在這樣的作品中,悲和喜是一體兩面,已經無法分開了,像人生一樣。
看完之後,下午我在家裡彈鋼琴----因為只有回家能彈鋼琴,最近的週末幾乎都在彈鋼琴。大概這幾個月我常常在視奏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和巴赫平均律;以前會覺得,自己程度不到,亂彈反而建立不好的觀念,不如不彈;後來就想開了,不彈永遠不會,彈了比不彈好。這樣一想,興趣反而來了。再加上,最近常注意肩頸的放鬆,我自己覺得很有進步。像練習蕭邦第一敘事曲就有進展,手指比較不會疲倦了,更覺得這首曲子不再遙不可及,這很鼓舞我。
 
在高速公路上,回想著今天的種種,我就這樣看著飛逝而過的,假的歐洲式公寓大樓,破敗的鐵皮屋,廢棄的農田,雜亂的小路,檳榔店的拉下的鐵門。有時候想到這座島的沉重的歷史,受到的覬覦,施加的罪孽,承受的悔恨,無謂的競爭,浪費的時光,還是會很難過。但這時候也會想,(雖然不清楚為什麼)我存在這個世界上,我是一個自由的人,我可以彈彈琴,看看戲----這就像在黑夜裡的路燈在眼中留下的漸漸消逝的軌跡,令我珍惜,這是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一點點幸福。(結果我又花了一小時寫本文,已經睏到不知道在寫什麼了)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音樂劇 高鐵 西洋棋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