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前花禮券
June 24, 2016

升大學時親戚送我誠品禮券,後來一直沒花;現在要畢業了,小編一口氣把他花掉,覺得就是爽。其實我幾乎漸漸不太買書了,一來是都買 Kindle 電子書了,二來是根本沒空看啊! 純文學的書需要細細品味,哲學書需要絞盡腦汁,歷史書需要旁徵博引....。——所以我覺得啊,大家怪台灣民眾不讀書,其實根本是因為工時太長,回家都很累了吧! ——不過還是趁機把禮券花掉,免得誰知道哪天突然就不能用了。

仔細看看不常來的誠品,我發現歷史區為何會獨立出“實用歷史”(英文 applied history)呢? 心理學為何會有“自我成長”(英文 self-enrichment)的分支呢? 金庸和村上春樹的書,每本他們都會擺好多個;這沒什麼不好,只是世界各地的純文學也留在世界各地罷了。以前語言區有各國語言教學和字典,現在是十幾櫃的英文考試,幾櫃的日文,而其他所有語言加起來不到一櫃。

現在資訊這麼發達,也不一定要到書店買書了,但書店還是有一個展示和帶動的作用。也許誠品要思考自己的定位在哪裡。賣書本身不可能非常賺錢,所以熱門商品取代冷門者也是正常現象。但是如果賣的無非一些心理勵志,輕小說,英文字彙表,整間誠品的不可取代性也漸漸式微了。

其實也不是一定這麼關心現在書的潮流是什麼,甚至不是為了買書,只不過有時我會因為好玩而觀察一下。這麼多年下來,誠品在賣的書一直在換,提醒我社會很多方面的消長,在這些鉅變下我卻無法被納入其中。“著書多,沒有窮盡;讀書多,身體疲倦。” 身處擦肩而過拿書的人之中,只令我感到格外孤獨。

3000元禮券聽起來很多,不過照片這幾本就3200元了,怎麼一下就花掉了啊! 我知道讀者看到這張照片可能會問我: 您外文系? 您中文系? 您哲學系? 您戲劇系? 不是的,只是來打個卡督促自己偶爾也讀點課外書,並且成功欺騙大家我很有學問似的,然後還是沒空看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