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科學教
Jan. 6, 2017

在現代科學的傳統下,一些“超自然現象”會被認為有更直接的解釋。部落裡的巫師聽見神諭是因為吃了裸蓋菇導致的幻聽。乩童講的話是他自己捏造的。李嗣涔教授紀錄小朋友的手指識字,若有成功,也“必然”是小朋友偷看的結果。

之所以想要改寫這些現象,是因為在現代科學中沒有容納它們的方式。引進“超自然”會比較傷腦筋,而使用“自然”的解釋代價比較小。自然就是盡可能用“自然”來解釋超自然,因為“自然”是自然的。這樣的話,再多的實驗都沒有用。不管巫師宣稱聽見多少次神諭,精神科醫師都覺得他是幻聽。乩童起乩多少次,媒體都覺得他在騙人。手指識字研究已經二十幾年了,外界也懷疑李嗣涔造假。

然而如果在科學外的傳統下,這些現象也能被解釋,則不清楚科學為何較優。確實,在部落信仰中巫師聽到的真的是神靈啟示,根據道教乩童能聽見鬼神,而李嗣涔教授的觀點之中孩童確實能接觸靈界。

在庫恩(Kuhn)的觀點,典範(paradigm)間是不能共量的。大概來是,在不同的體系中,基本的價值觀都不同,那我們不清楚比較的根據從何而來。

例如,牛頓覺得質量(mass)是物質的含有量,那麼怎麼可能因為快速運動而改變。愛因斯坦則認為,高速運動的物體的質量增加。遺憾的是,牛頓當初要是聽到這樣,應該不會覺得愛因斯坦比較對,因為物質的量就是固定的數字,怎麼是變動不居的。愛因斯坦好像比較簡單,因為他用一些舊有的公式繼續解釋物體的運動。遺憾的是,愛因斯坦也比較複雜,因為質量變成速度的函數了。

我想孔恩是對的——典範間是不可共量的。這樣或者科學是一種宗教,或宗教是一種科學。我覺得是——科學是一種宗教。科學是相信“世界是簡單的”宗教。就算科學家有歧見,彼此也一定覺得“我是比較簡單的”——這是他們的共通點。其他宗教則相信世界是複雜的。從簡單到複雜的宗教之中,科學是那個“最簡單”的宗教。

原則上,世界當然有可能是複雜的,那樣“科學教”就錯了,而我會非常傷心。但先不管科學教徒的感受,讓我們想想在“科學教”以外,有無限多種可能性,則我們要如何選擇?在主流的基督教,伊斯蘭教,和佛教等等以外,也有“飛天義大利麵獸教”(Flying Spaghetti Monster),和“隱形粉紅獨角獸教”(Invisible Pink Unicorn)等等。

如果選擇一種世界觀的理由僅僅是個人相信,則我不明白這樣的選擇代表什麼。我選擇“科學教”是因為我欣賞,而一些人選擇基督教是因為他們相信,但各自都能完善地解釋這個世界。最重要的是,“世界是簡單的”也不再是合理的理由;因為,這就是我要說明的,否則循環論證。那溝通有什麼意義?我不知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