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的名字
Oct. 29, 2016

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
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
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
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
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
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~~雷

在飛驒山的(虛構)糸守(Itomori)鎮的女孩子,三葉(Mitsuha),和東京的男孩子,瀧(Taki),有一天醒來發現身體互換了....。

停停停,怎麼好像有點熟悉啊! 有人看過《小姐好辣》(The Hot Chick)或《女男變錯身》(It's a Boy Girl Thing)嗎? 好吧,有句話說老梗新葉,我們就繼續看下去。

就這樣,兩人會不定期交換身體。超級聰明的他們,就連在第一天,兩人經過稍微提點,都能完成對方的大部分工作(好棒棒)。然而(這點沒有講得很清楚)醒來就會忘記大部分,而且記不起來對方的名字。

荻野千尋4ni? 白龍4ni? 我懂,這不叫“抄襲”神隱少女,這叫“致敬”,所以其他劇情最好編好一點,否則皮繃緊囉。

一次,三葉(以瀧的身體)約了(瀧與之有好感的)奧寺學姊(Okudera-senpai),兩人的一天卻沒有很愉快。(真實世界若有人當面問,“如果我講錯請別在意,但你以前好像有喜歡我,而你現在應該喜歡別人了吧”,也是滿直接的噢。) 而三葉默默的哭了,而且搭車到東京....。在那天之後,瀧就沒有出現在三葉的身體了。

之後瀧一直鬱鬱寡歡,於是奧寺學姊和司同學陪他搜尋夢中的小鎮山景,儘管他們連鎮名也不知道。

欸,都換過去三葉的身體這麼多次了,你不會看一下糸守門牌嗎...? 你不會看一下上的學校叫什麼嗎? 瀧怎麼可能忘記那邊叫做“糸守”啦!!!! 也許設定就是,交換身體就會忘記一切....。但奇怪,他自己又畫得出來鉅細靡遺的糸守風景素描啊。好啦好啦,也許瀧就是那麼剛好是那種“白癡天才”,連每週去過兩三次的鎮名,路牌,跟學校都可以忘記,但是一看到風景就過目不忘啊。

但是世界又那麼的恰好,在一家飛驒高山拉麵店(台中站前店?)的老闆終於告訴他們,那景色就是糸守鎮啊,而且3年前就不幸被隕石擊中,全數滅村了。

原來神道教可以穿越時空喔。那,說好的天照大神呢? 樹精在哪裡,狐狸精在哪裡? 好我澄清一下,我沒有反對想像一個傳說成真的宇宙,並非咬定是怪力亂神。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假借是民間信仰,結果是“新海誠教”。像《波西傑克森》(Percy Jackson)系列就讓希臘神話成真,我覺得很好啊! 但是作者也有下過功夫考證,各個神祇到底是什麼模樣,個性會擦出什麼火花啊。

另外,那個彗星,一千兩百年前就來過的時候,到達近日點的時候地球的位置剛好也在這邊,而且方向還對準了日本的同個小鎮,恰好同一個火山口? 而且這更嚴重了,那個彗星一千兩百年前就砸進那個火山口,那彗星為什麼還存在....為什麼又飛了一千兩百年....?

於是瀧決定要改變過去。他到火山口的神社遺址,喝下“口嚼酒”(kuchikami no sake)——也許是從三葉的記憶中瀧知道這種口嚼酒有多神聖,雖然剛剛導演不是才說他啥都不記得了嗎。頓時....他又回到三葉的時空了。

喵喵喵~~感覺到我跟你同時觸電反應,不管相隔多遠都能互相連繫,因為太多太~~奇妙的喵電感應! 髮圈也可以喵電感應,那個口嚼酒也可以喵電感應,黃昏也可以喵電感應,會不會太方便了啊。想要談一場超時空的戀愛,方法不止一種喔。只要編劇接不下去,什麼都可以感應喔!

我不是說電影都不可以有想像力,不能有科幻假設欸! 大家看哈利波特施法有沒有意見? 大家看魔戒有詛咒有沒有意見? 沒有啊! 但是你可不可以不要隨便拿一大堆假設加進來,用到再加,想到再拗。

(三葉體內的)瀧叫同學告訴大家,隕石即將砸中小鎮,但沒有人相信。這時(三葉體內的)瀧想到三葉一定換回自己(瀧)的身體,並且位在一樣的火山口,遺憾的是差了3年。結果因為黃昏,反正應該也是天有異象或是紫薇斗數有對到吧! 而且高中老師也說過了,黃昏就會發生奇怪的事嘛! 他們終於見到一面了。而且有沒有人注意到他們在這一小段對話中,竟然偷偷回到自己的身體了呢!

對話結束,莫名其妙兩人又換“原來的時空”。這時候三葉同學,你鎮上的人都快死了,結果你往反方向跑,還在想那個男生的名字是誰啊? 想出來了能讓彗星回頭嗎? 還好還好,反正最後無人傷亡啊! 咦,鎮長不是廣播說剛剛的警報純屬子虛烏有嗎? 叫大家不要撤離了嗎? 結果大家都聰明的知道應該繼續躲在學校操場,不應該回家呢,是不是大家也有被托夢呢。(順帶一提,鎮長一開始反對女兒說要撤離,結果一發現真的有隕石,後來跟新聞媒體講說撤離是鎮長發動的。真會收割啊! 這髮夾彎也是滿快的嘛....)

但相隔3年的因果要如何互相影響,而且平行時空中的瀧要怎麼回來改變的世界,而不違反美好的物理定律呢——我小小的腦袋還是不明白呀。《蝴蝶效應》(Butterfly Effect),你沒看過? 最近哈利波特戲劇版《被詛咒的孩子》(The Cursed Child),你也沒聽過? 好吧,畢竟不是科幻電影,重點不是在找碴,而是人情世故,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。

就這樣,瀧和三葉都不記得以前的事,只覺得悵然若失,像在尋找什麼。這個嘛,當初寫的交換日記呢? 哦,手機的對話紀錄恰好都消失囉,而且剛好你在看的一瞬間就消失了? 是不是編碼錯啦?有轉成Unicode試試看嗎? 你在用UTF-8還是UTF-16呢? 而且怎麼會但是瀧已經和奧寺學姊和司同學和盤托出了,他們才陪他去糸守鎮吧? 連另外兩個人都被神秘力量洗腦囉?

所以....他們就在電車上擦身而過....怎麼跟某部片有點像! 好像叫,秒速....秒速五....一定是很重要的一部動畫電影,但是我想不起來了....就好像在尋找什麼似的....從自己過去的作品尋找靈感吧....但這不叫“抄襲”,而是“致敬”....

但這是部動畫呀,重點應該是畫風啦。大家都喜歡新海誠,而且構圖什麼的好像不錯——我先聲明我沒美術背景——但是這畫面也太花了吧? 你在畫房地產海報? 還是泡麵包裝? 你知道我把螢幕對比調暗,覺得剛剛好嗎? 連鄉下都是漂漂亮亮的,沒有一點老舊鐵皮屋,沒有荒草蔓生的草原嗎? 相較之下....像是....算了,我只是個酸民,想舉個動漫電影的例子,也只想到宮崎駿....。就例如《風起》有很多鄉村場景,看起來唯美卻又生動,相較下《你的名字》卻好像,亮亮的,假假的....唉我不知道啦。

還有音樂啦,也是動畫的支柱。而我們這次有不只一首,而是四首主題曲。應該說,打斷敘事的連貫性嗎? 很多電影也有插曲或主題歌曲,但沒有這樣直接放出一整首歌,所以多多少少打破第四面牆(the fourth wall)啦。

最後最後,我花兩個小時,就是想看瀧和三葉錯過彼此,然後你讓他們相遇? 我容忍你前面這些bug,就是希望天下有情人“不”成眷屬,結果你把他們湊在一起? 我真的是比較難相處啦,但我覺得啦,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錯過而非遇見,失落而非獲得,眷戀而非滿足,這樣我們小老百姓比較有感啦。話說回來,雖然我不喜歡喜劇結局,起碼有別人喜歡啊! 沒看到本片在台上映僅10天全台票房就飆破1億台幣嗎?

然後以上有任何地方講錯,都是我的問題,不會另發更正啟事,不如我先鞠躬道歉好了,因為編劇愛玩日文文字遊戲,什麼繩結啊,黃昏啊,偏偏我又不會日文,又因為我沒空也沒興趣再看一次查證,謝謝各位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