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裡沒有鄭同學
July 15, 2016

(景: 一家影印店,裡面有數座大型的裝訂機具和成堆的書。老闆娘,一位中年婦女,坐在書桌前;她的身材肥胖,臉孔操勞,頭髮已經略白,穿著破舊的排汗背心,理平頭。鄭同學,約莫二十出頭的男子,衣著休閒,頭髮蓬亂,拉開玻璃門走進來。)

老闆娘: 你好,需要什麼?

鄭同學: 不好意思,我上次印書,想過來拿。我是鄭同學,印了三本數學的書。

老: (翻閱大疊紙張) 鄭同學....。

鄭: 我要不要報手機號碼? 我上次有留手機。

老: 沒有欸。我沒有接到你的訂單。

鄭: 如果還沒印好,我就下次來拿。我只是想知道,什麼時候會好,我再來拿,但是不急。

老: 我沒有看過你,你是不是走錯家了?

鄭: 上次來的時候不是你,是一個小姐。

老: 是別家吧?

鄭: 那我記錯了嗎? 還是你們鳳鈺影印店,你們有別家分店?

老: (翻紙張) 這裡沒有鄭同學,沒有。

(鄭同學拉開玻璃門,準備要走,但是露出疑惑。他又走了進來。)

鄭: 我記得我是來你們這邊印的。鄭同學,是三本數學的書。

老: 數學的書? 是什麼書?

鄭: 那我跟你講書名。我要不要寫下來給你?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——我來拿一張紙寫下來。

老: 應該不是我接的,這我不清楚。

鄭: 不好意思,我可不可以看看你們電腦? 我可以秀出來,那個檔案。

老: 啊這個,這邊電腦裡面欸,他很多,有很多檔案。

鄭: 我可以排序,看檔名,就很快。

老: 我們檔案,印完就刪了欸!

鄭: 那怎麼辦? 

老: (苦思) 是哪個老師要?

鄭: 沒有,我自己。

老: 那你叫什麼名字?

鄭: 我講了沒意義啊。我上次沒有寫。只有寫一個鄭同學,跟電話。

老: 你只寫鄭同學,那我這樣不知道欸,不知道你是誰。

鄭: 不過你們也沒有叫我留別的資料。要不要我報電話?

老: (拿筆) 好,那你講一下。欸你哪個系的?

鄭: 沒有用,我講了你也不知道啊。沒有寫啊。

老: 什麼系的,當然重要啊,你看我們這邊這麼多書欸,是哪一本。

鄭: (無奈) 我電機系。

老: (回想) 沒有欸,最近沒有電機系的來。

鄭: 本來就是啊! 我那天沒有寫什麼系啊! 就沒有寫啊!

老: 是電機系的老師印的嗎?

鄭: 不是。是我,鄭同學,三本數學系用的書。

老: 沒有聽說數學系老師要用。

鄭: 沒有數學系老師。是我的,我一個人來。

老: 我沒有看過你捏。

鄭: 因為那次不是你。是一個小姐,很年輕,黑黑的,是穿運動的衣服的樣子。

老: 我沒有看過齁。你有沒有她電話?

鄭: 我怎麼可能有她電話?

老: 這樣我不清楚。沒有看過她。

鄭: 你難道不知道誰顧店? 你們有誰在顧?

老: (翻閱大疊紙張) 鄭小姐....我這邊,也沒有鄭小姐。

鄭: 我不是問單子! 我問你們上次誰值班? 上次坐在這邊的?

老: (困惑貌) 鄭小姐? 啊我們這邊沒有鄭小姐。

鄭: 不是鄭小姐! 是鄭先生!

老: 沒有啊,我們沒有鄭先生!

鄭: 上面應該是寫鄭同學。三本數學的書。

老: 你知不知道電話?

鄭: 可以,我跟你講我電話。

老: 那我再打給鄭同學,我再問他。

鄭: (生氣) 為什麼要打? 我就是鄭同學! 鄭同學就是我! 我就在這邊! 你打給我作什麼! 我就是!

老: (大聲) 但是你的訂單不是我接的啊! 你去找接單的人啊,為什麼找我啊! 你就只講一個鄭同學,我怎麼知道你是誰啦! 去找接單的人! 我沒有接你的單!

鄭: 我可不可以翻那邊的書? 如果有我的,我就現在拿,就很簡單。還沒好也沒關係,我就下次再來拿。

老: (走過去一疊書,猛翻書,焦頭爛額) 我記得沒有....這裡沒有鄭同學....。(搖頭,苦惱貌) 哎呦啊,沒有鄭同學啊....。

(這時一名年輕女子拉開簾幕走出來。她染金頭髮,穿著運動的背心和短褲。)

年輕女子: 什麼事?

鄭: (激動) 就是她啊! 我上次來這邊,就是她,給我寫一個鄭同學啊。我跟她講的,我也有留電話啊!

女: 沒關係,我幫你看看。鄭同學?

老: (低頭翻找,呼喊) 哎呀,有啦,鄭同學。哎呦,哎呦喂,這邊啦,鄭同學。

女: 是這個嗎?

鄭: 對啦,就是這個啦。

女: (按計算機) 這樣是 1090 元。 

鄭: 你為什麼給我彩色封面?

女: 我就照你的檔案印啊。

鄭: 這樣差多少?

女: 差 30。

鄭: (在回想) 我記得我沒有講彩色的封面。我有講嗎? 我那個時候,我有沒有講?

女: (不高興) 我們這邊這麼多書,我怎麼可能記得你講什麼? 你為什麼不寫下來?

鄭: 我沒有寫說彩色的,就是黑白的吧? 我去對面全信影印店(手指指對街),他們都會自動先問我,要多大的,A4的,B5的,膠裝的,還是膠環的,要不要亮面的。你上次有問我嗎? 沒有吧? 也沒有問我封面要用什麼啊!

女: (冷冷地) 好,我們會向全信學習。

鄭: 而且我剛剛一進來問啊,我說我是鄭同學,我印了三本數學的書,她跟我說沒有鄭同學。我本來就要去找別家了,還以為我記錯家了,搞不好自己再印一次。

女: 是,不好意思。

鄭: 我就回來啊,我問老闆娘啊,我剛講我的書名,她也說不知道。她啊(手指指),她跟我說沒有鄭同學! 怎麼會沒有鄭同學? 我就來這邊印的啊! 那我報名字,報書名,報電話,都沒辦法查嗎? 那你們的客人要怎麼拿書?

女: 好,那可能是一個溝通的不良。可能是這邊,這樣子有一個誤會。

鄭: 而且全信影印,都會把印好的書放在架子上。我跟他們說好了沒,他們就問我要什麼書。他們會跟我一起來找書。而且他們都會主動問,是要多大尺寸的,要不要亮面,要黑白的,要彩色的。

女: (憤慨地) 你不要彩色封面,那就講,那我給你拿掉。但是我跟你講,我們這邊的彩色封面——你有去外面印過嗎?——你知道我們的封面,外面是沒有作得這麼好的品質,你自己比較一下。你知道嗎? 外面的店,有作成我們這樣,一樣的嗎? 但是你不要,那算了。那我幫你切掉,我幫你再裝黑白的好嗎? 可以嗎?

鄭: 哈,跟我有什麼關係? 你們封面品質多好,我就沒有要彩色! 你也沒有問我! 我怎麼知道你印彩色!

女: (平淡地) 那我不要算你30塊。

鄭: (嘆氣) 不要,這樣好像我欠你們錢。算了算了,那就,多少(低頭看紙),我就付 1090。但是你幫我把彩色封面切掉。我看了就不順眼。你再印一次黑白的封面。(擺擺手) 反正就不要彩色的。

女: (平靜地) 好。

鄭: (看錢包) 我沒有錢了。我先去提個錢,我等一下再來。

女: 沒問題。

鄭: 謝謝啦。

女: (誠懇地) 不好意思。對不起。

鄭: (平靜地) 沒關係。我剛才太兇了。(微笑) 下次再來找你們印。

女: (笑) 好,沒問題,再見。

% % % % % % % % % % % % % % % %

(景: 一間超商,在飲料的冰櫃旁的ATM,鄭同學拿起機器所附的電話撥打。旁邊有一名穿制服的年輕店員在拖地。)

鄭同學: 您好。台新銀行? 

銀行客服小姐的聲音: (不在台上) 台新銀行您好! 很高興為您服務!

鄭: 您好。我在新生南路三段的一家全家,使用ATM。我剛剛去領錢——啊,我用郵局卡,我是用郵局金融卡——

服: 您好。請問怎麼稱呼?

鄭: 鄭同學。

服: 很高興為您服務!

鄭: 好,謝謝。是這樣。我在全家便利商店,裡面的ATM。

服: 是!

鄭: 我想要領一千塊錢——哦,我是在新生南路,三段的這個,台大旁邊的——結果我把卡片插進去。他就——

服: 台新銀行您好,請問有台新銀行商務卡,現金卡,或聯名卡嗎? 請問要申辦信用卡,或申請掛失服務嗎?

鄭: 我都沒有。我只有一張郵局卡。郵政金融卡。

服: 您好,是否有什麼可以為您效勞的地方?

鄭: 我在新生南路的全家,用我的郵局卡,領一千塊錢。我就看下面一個出鈔的口,就是有一個縫。結果他沒有這個鈔票出來——

服: 所以是一個自動櫃員機的部分,請問怎麼了呢?

鄭: 對,我在超商的ATM。我按一千。可是我的卡我放進去,就是說——

服: 鄭同學,不好意思?

鄭: 是?

服: 我想跟您作一個確認的動作? 您是否還在櫃員機的旁邊?

鄭: 對。我在他旁邊,我的卡剛剛被吸進去了。是說我剛要領錢——

服: 不好意思,請您這個部分,麻煩把螢幕右下角的數字,來作一個回報,麻煩您。

鄭: “申辦無卡提款服務請按此”。

服: 請您報一下螢幕右下角的數字,麻煩您和我們回報。

鄭: 哦。“00450”。

服: 跟您確認一下,您是在全家便利商店,在新生南路三段,還有86巷交口的分店,使用台新銀行的自動櫃員機服務。

鄭: (不耐煩) 對啦。

服: 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服務嗎?

鄭: (越講越快) 我本來按我要領一千塊,結果我就看出鈔口,沒有鈔票。我就想奇怪,他這個沒有鈔票,又過幾秒鐘,再看上面,我的卡怎麼沒有了,是不是剛剛被吸進去了。我想真的是因為太久,他才會自動吃卡? 全家店員跟我說,他也不能開,那要怎麼開? 他叫我打你們電話,這樣要找誰開? 但是他沒有吐鈔,是不是機器的問題? 他應該要吐鈔吧——

服: 關於這個卡片,請問是台新銀行商務卡,現金卡,或聯名卡嗎? 

鄭: 沒有,我只有郵局卡。我現在沒有卡了,剛剛被ATM吸進去了。

服: 那這樣的一個情況,我們這邊,先幫您作了回充的動作。電腦顯示到,您提領的一千元被扣除,但是我們這邊,幫您來回充,因為這樣,讓他可以加上一千元。所以您不需要擔心,這個轉帳,他的部分,已經為您處理。——

鄭: 所以就是幫我加回來,和原來一樣。

服: ——接下來我們會在取得您的郵政金融卡之後,去寄還給中華郵政,造成您的不便,我們很抱歉。這部分,我們會盡快處理,大概要五個工作天。

鄭: 所以五天以後你們才會來看這個機器。是定期檢查嗎?

服: 鄭同學? 我跟您作個說明。

鄭: 好,那我留個資料,可以五天以後來找你們拿嗎?

服: 不好意思,鄭同學,讓我和您來作個說明。這就要請我們的保全人員接獲到通報,會盡快處理。如果拾獲您的卡片,約莫五個工作天內,會去把它寄給中華郵政。

鄭: 所以你們不管這部分,你們是保全去弄的。我要自己去問郵局就對了。

服: 我們這邊的部分,凡是關於儲蓄,匯兌,申辦,掛失的部分,我們將在次一工作天裡,會去了解,去作個處理。但是假如這個情況,如果是保全的部分——

鄭: 你不要跟我講廢話。我問你,我可不可以找你們拿卡? 如果卡片到你們那邊,你們聯絡我,我來去拿好不好? 還是說我一定要去郵局拿? 就是說一定要等你們寄過去,我再去郵局拿?

服: 這方面,就請您可能要去中華郵政,來把它一個領回的動作。我們相關人員回收您的卡片,就會盡速寄放到中華郵政,大概要五個工作天。請您見諒,因為我和您說明一下,我們銀行的業務部分——

鄭: 好,那沒關係。那我要到哪裡領? 我戶籍旁邊的郵局嗎? 還是我申辦的郵局? 我在北門郵局辦的。

服: 這個相關的部分,就要麻煩您,到中華郵政,讓他們向您來通知。我們的方面,獲得您的卡片,我們的處理,大約還要五個工作天。

鄭: 送過去就要五天,那總共要幾天? 他放在裡面這麼久有沒有關係? 我卡會不會怎麼樣? 下一個人會不會拿到我的卡片?

服: 但是您的金融卡,就是在櫃員機的裡面,其實就是一個保持存放的狀態。

鄭: 你能不能派個人過來打開。

服: 關於這個,是由我們的保全,來進行一個處理。

鄭: 那我去問你們保全。他們電話? 是多少?

服: 這點,我們不清楚....關於這個,恐怕要請我們保全去發現您的卡片! 我們會去處理....我們相關人員,一定會盡快來處理!....不好意思….

鄭: (嘆氣) 沒關係,那我接到通知,到時候去郵局領。那就謝謝你。

服: 鄭同學,方便報一下您的身分證字號嗎?

鄭: 為什麼?

服: 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。

鄭: 為什麼要報? 如果很重要我就報。

服: 沒關係,您說既然不方便,那這一個,他就不需要。

鄭: 我聽不懂。你跟我說要幹嘛,重要不重要。如果不重要,我為什麼要報?

服: 這個部分,就是等我們相關人員,會去作個紀錄。如果您告訴我們身分證字號,我們會來這一個紀錄。但是既然您不方便告訴我們也沒關係。那個機台號碼,我們也會去把它紀錄。

鄭: 你為什麼需要我的身份證來記錄? 是不是這樣才知道你們撿到我的卡? 那你知道是我的卡,我報身分證可以去領嗎?

服: 不是,鄭同學,和您作個說明,只是因為我們的客服部門,會把機台號碼記錄下來。但是如果您,如果您方便報一下身分證字號,那就會把您的身分證字號記錄一下,但是如果不方便講,也沒有關係。

鄭: 好,沒關係,那就不用。那這樣子,那個你記了嗎? “00450”,這台機器。

服: 所以電腦顯示,是位在大安區,新生南路三段,86巷交口,全家便利商店的台新銀行自動櫃員機。

鄭: 我剛剛不是跟你講過了?

服: 這點,會為您紀錄一下。

鄭: 那你的電腦紀錄有看出來是什麼問題嗎? 我的錢還有嗎? 錢太少不能領了嗎? 還是我帳戶有什麼問題? 金融卡有問題?

服: 我們不清楚,這台櫃員機的情況,可能要等我們的保全,他們來一個查詢。

鄭: 但是我自己的這塊,你可以幫我查嗎? 我可以跟你講我的局號跟檢號嗎? 你來查我的帳戶轉帳有沒有出現問題,這樣子。

服: 關於這點,可能要請您到中華郵政,麻煩您詢問。造成您的不便,很抱歉。

鄭: 那就這樣,謝謝你。

服: 沒有問題,很高興為您服務。台新銀行,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