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書筆記——腦筋急轉彎(Inside Out)(電影)
Sep. 10, 2015
Inside-Out  

 (景: 圓形的音響控制室一樣的地方,玻璃外是模糊的傍晚景色。一個大儀表板在中央。紙張散落一地,以及一個斷絃的七絃琴在角落。潦草的歐洲語言和數學式子在黑板上。)
 子宇的驚驚: (慌張)又要寫讀書筆記了,啊啊我寫不出來啊!
 子宇的樂樂: 我有個辦法....心智工人(Mind Worker)把我們儀表板升級了,現在有個新功能,只要按這個這個,然後這樣....(遞麥克風)對著它講話,就可以把子宇的腦波都錄下來了!
 驚: 我們講話都會被錄音?
 子宇的厭厭: 我說那些工人啊,老是弄一些標新立異的東西,怎麼不叫他們不要再送台北捷運到站的音樂——這鬼東西最近才有的——老是送來洗腦,老娘煩得要死,噢!!
 驚: 啊啊在錄音啊,我要講什麼,怎麼辦啊! 題目....啊這部叫什麼名字,我剛剛看過就忘記了啊!
 樂: (看螢幕,朗讀資料)“腦筋急轉彎(Inside Out)是2015年的英文3D動畫電影——”
 驚: 劇情....我忘記前面了,我只記得結局是,啊!!,麥克風離我遠一點....
 厭: 樂樂正要告訴你,你可以不要一直打斷別人嗎?
 樂: (朗讀)“12歲的萊莉(Riley),因為她爸爸工作的關係,從明尼蘇達搬到舊金山了。不適應新環境,不認識新朋友,進一步導致跟爸媽的吵架,最後決定離家出走。而這些都呈現在她腦袋裡面的五個擬人化的情緒,樂樂(Joy),憂憂(Sadness),厭厭(Disgust),怒怒(Angry),驚驚(Fear),之間的行動與爭吵。現在萊莉的憂憂把快樂記憶吸到奇怪的地方了。樂樂決定去把它們帶回來——”
 子宇的憂憂: 我哭了好幾次,光是萊莉小時候,情緒們登場的時候我眼淚就掉出來了。然後是那個小邦邦(Bing-Bong)犧牲自己拯救萊莉的樂樂。最後是樂樂讓憂憂碰了一下那些快樂的記憶的時候....。(泣不成聲)啊啊那個大象啊! 那麼可愛,現在要被忘記了,嗚啊啊啊!....
 厭: 有什麼好評論的? 這是一個四平八穩的劇情。鋪陳,衝突,解決,皆大歡喜。我們知道樂樂一定會拯救大家。句點。
 子宇的怒怒: 皮克斯(Pixar)跟迪士尼(Disney)弄不出點新東西嗎,除了把世界上每件事情都擬人化,真是天殺——
 樂: 往好的方面想啊,你怎麼不佩服他們的創意呢? 當真實世界的人都四平八穩,想像世界的情緒角色身邊都是亮晶晶的粉塵——
 厭: (插嘴)我討厭故弄玄虛的特效。
 樂: ——看到這裡,我總覺得動畫的本色是一種表現主義,把平凡無奇的事物改成滑稽的具象化(caricature)。
 驚: 而為什麼厭厭是個世故的,戴假睫毛的,自以為是的熟女,我卻是一副鳥樣,背個吊帶,一個失意的男上班族?
 怒: 而我是個矮小的壞脾氣的中年男子,永遠都是,爛作者去吃土吧,我ㄘ——
 厭: 少在那邊裝高尚了,沒有用的,這就是刻板印象。憂憂是陰沈的,自怨自艾的,(酸言酸語)戴粗框眼鏡的,土氣的胖女孩——難怪囉。而樂樂是個還沒發育好的小女生,(不無嫉妒地)那個年紀最陽光,最無憂無慮呢。
 怒: 為什麼我每次罵髒話都被剪掉? 你們以為小朋友都那麼清純嗎? 導播照過來,你妹的,我ㄍ——
 憂: 其實柏拉圖就相信人的靈魂有分理性(reason),情緒(emotion),本能的渴望(appetite)。古代顱相學家(phrenology)認為心理由不同官能(faculty)構成,它們會顯現在頭的不同形狀。
 怒: 憂憂,你應該少讀點書。你每天都看書,難怪會這麼悶。
 樂: 然而今天的心理學告訴我們人腦的運作是極其複雜的。製作人諮詢了心理專家,挑出五種重要的情緒。
 厭: 本來還多一種驚嚇(surprise),不過有人認為跟恐懼屬同一類,才合併到一起。
 憂: (查書)像是中文“驚”這個字就有“嚇”和“怕”兩種意思,例如“驚天動地”和“擔驚受怕”。
 厭: 可是快樂也是有很多種的,有平靜的欣喜,有熱情的狂喜。而隨著年齡增長,情緒也會更加微妙,這涇渭分明的五種,只能說是劇作家的想像吧,根本就不存在。
 驚: 啊啊我們到底是什麼,我們不存在,我不想消失,不要——
 厭: 終將化為烏有的是,年少天真的想像,在電影裡全都存在想像樂園(Imagination Land)裡面。
 憂: 她在裡面可以一直跟想像中的小邦邦講話,會相信坐在砂石車上可以飛起來,可是這些都不存在,苦啊! 人生怎麼這麼苦....
 厭: 要是一直停留在想像中呢,萊莉會永遠幻想她心目中的完美男朋友,住在在棉花糖大樓,每天騰雲駕霧,倒也不錯呢。
 驚: 萊莉要發瘋了,不,作點什麼才好,不可以讓她進精神病院啊!
 厭: 放心的,殘酷的現實會讓她醒醒的,只怕時候沒到。樂樂和小邦邦被放到記憶垃圾場(Memory Dump),代表童年的想像總有破碎的時候....要不然萊莉會變成一個瘋子呢。
 樂: 而解剖學的小島(island / islet)變成真的代表友誼,曲棍球,或家人的島嶼。快樂的記憶也能因為小小的污點變成丟人或甚至傷痛,就像憂憂碰了一下就變成藍色表現得一樣。一連串的思路(train of thought)是一列火車,帶領管理人員到不同部門。在夢裡人是容易相信一切荒誕的事物,現在由一個攝影機濾鏡(filter),把夢境片廠(dream production)把簡陋的道具變成精美的影片,真是別出心裁呢。
 厭: (得意洋洋)等一下! (搖手指)我有一個問題。
 樂: (嘆氣)你說吧。(低聲)又要挑毛病了。
 厭: 我起碼可以找出好幾種詮釋。(叼著筆,看她自己寫的筆記本)首先,也許情緒的化身是真的個體,他們都為了萊莉好,想要幫助她,卻各以自己的管理策略,亦即大致上是那種情緒的相應行為。就好像萊莉離家逃跑去明尼蘇達的想法是怒怒建議的。驚驚看到前面有危險,命令還小的萊莉到別處。而遇到挫折,樂樂會去取出快樂的回憶球,憂憂會亂按儀表板。
 怒: (不耐煩)這樣不好嗎?
 厭: 但是有時候,又比較像是,情緒的化身是一個小人,具有相應的情緒。像是厭厭老是怪東怪西的,使別的情緒互相責怪。或是憂憂一直自責,使她沒辦法正常運作。他們對總部裡面的機械操作,造成了萊莉的行為。例如最後樂樂把想像的男朋友疊高,彈回中央控制室。接著厭厭惹怒怒生氣,把玻璃燒破。
 樂: (不情不願地)你說得對。還有呢?
 厭: 又有時候似乎是,情緒的化身是真實情緒的代表。他們在總部裡都想像自己是萊莉,代替她回應外界。例如說,怒怒生氣了,餐桌上的萊莉就對爸爸生氣。樂樂卻會在苦中作樂,跟吵架的爸爸媽媽搞笑。
 怒: 為什麼要在雞蛋裡挑骨頭,這只是一個動畫而已。照你這樣要求,沒有一個科幻劇情是及格的。
 厭: (高傲地繼續)至於潛意識(subconsciousness)這個包羅萬象的詞,由一個裡面有恐怖小丑的建築來代表。而“抽象概念”的形成,就是把所有記憶以同樣步驟壓縮成幾何形狀,當然也是一種簡化。
 驚: 哎呦呦! 我總覺得這一段的構圖有大將之風,樂樂,憂憂和小邦邦都變成方塊了,滿有Picasso或Kandinsky的感覺,說不定是美術系指點的啊!
 厭: 而長期記憶是不會被忘記的,只是缺乏提取的機制。記憶並非一件一件分開來儲存的,好像是一顆一顆的球。
 憂: (翻書)以前人有祖母細胞(grandmother cell)的想法: 某個神經專門儲存祖母的事,等等。結果單一神經元會對多個輸入有所反應,每個反應也是數百萬計的神經協同拮抗而成的,所以記憶的理論還莫衷一是呢。
 驚: (看手錶)啊,我們已經講了兩個小時了,為什麼花這麼久? 子宇該睡覺了,來不及了,他才剛玩回來,時差還沒被調過來,怎麼辦,現在要開學了——
 樂: (披上空手道袍,比劃拳術)呵哈! 一起迎向新的學年,新的挑戰,準備好吧! 我們會再度合作無間,化險為夷。
 憂: 沒有用的,我爛,我廢,我被淘汰,這個世界上我已經....(哭)嗚嗚,沒什麼存在的....嗚哇哇哇——
 樂: 往好處想,大家看到文章,很快就會來按讚啦!
 厭: (對憂憂)有種就振作啊,像昨天一樣拿起一本書來看啊,你這個扶不起的阿斗。我看你啊——
 樂: 不要再吵了,你們沒看到電影嗎? 情緒是要合作的。
 憂: (哭)我有什麼路用....嗚嗚....
 樂: 憂憂,電影才說過啦,能夠抒發情緒是很重要的。像是劇末萊莉讓爸媽知道她的徬徨無措,她懷念舊家等等,都是因為她哭了出來啊。
 厭: (臉紅)雖然我很討厭你(向憂憂),可是我不得不說,能夠明白危險的局勢,起碼也有點用處。像是萊莉想到家,讓她傷心,才會從往明尼蘇達的客運下來呀。
 怒: 他人的悲傷的事件使我們感同身受,讓我們憤慨,也因此才有悲劇的誕生吧。
 厭: 而且憂傷的時候比較會自我反省,不會倉促行事。像是萊莉的樂樂急著搭記憶列車,卻是憂憂阻止她。(譏刺地)要是都讓樂樂來運籌帷幄啊(樂樂瞪厭厭一眼)——我是說萊莉的樂樂——我看她們早就掉到懸崖裡面囉。
 怒: 情緒不能正常互動,使得萊莉麻木不仁(apathy),那就不可挽回了。
 驚: (抄筆記)哎呀! 好妙的設計啊。(膽怯地東張西望)生物學家知道我在說什麼,我說“設計”,只是個簡稱。
 怒: (喪氣地)可是人要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怒氣就好了。大腦這麼複雜,我們甚至不明白自己在想什麼。也許一言一行都只是任由他們自己腦袋裡的情緒在吵架,我們的意念真的有選擇自由嗎。
 樂: 可是每一件事,你都可以往好處想,也可以往壞處想啊。生命的意義是靠自己找的!
 憂: 可是樂觀跟悲觀只是一念之間,我們可以趾高氣昂,也可以妄自菲薄,那生命的意義有什麼客觀呢? 我最近讀了一個Beckett的劇本——
 驚: (手足無措)哎呀呀! 要是下次又陷入低潮,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啊,我要跟誰求救呢,樂樂告訴我....
 樂: 夠了! 我受夠你們了,這邊管事情的只有我一個人,結果你們這些成事不足敗事有餘——
 厭: 欸欸,這是我的台詞欸!
 怒: 你是樂樂,你不可以生氣,你沒有權利。你生氣,我就給你好看——
 樂: 我不幹了。我要去想像樂園度假一下。(刻薄地)你們就乖乖作夢吧。夢境工廠,準備好! (窗外開始出現模糊的影像)關燈! (拍手,看向窗外)
 憂: (倒下來)樂樂啊,沒有你我們怎麼辦。雖然我們四個各有各個用處,可是什麼事情都只有快樂的時候才作得好啊。樂樂不要走....
 厭: 你這不負責任的....給我過來講清楚啊,過來!
 樂: (心煩氣躁)我說關燈! 啊,忘記打密碼了。(打字,然後抬頭)關! 燈! (拍手,看向窗外)
 (燈暗)
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