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筆記——台大合唱團與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
Dec. 28, 2013

今天下午在寒冬之中到中正紀念堂站五號出口,我默默跟著許多穿西裝跟長裙的同學,到國家音樂廳的休息室,裡面大家紛紛臨陣複習一下vocal score。因為休息時間非常長,我跟著TimC和其他tenors去一樓春水堂喝飲料。我一個人借他的傘,繞著國家音樂廳外圍走了一圈。涼風吹過來,實在是非常的冷也非常舒服。

回到後台,看著畫質很差的小電視連線,可以知道廳裡已經奏完上半場的華人的現代作品了,可惜不能好好聆聽。然後大頭們把大家叫到走廊上排位置,聽口琴的起音,用哼的發聲;大家走進女生休息室,讓連老師給大家排隊型,勉勵了最後幾句話。

樂興之時樂團奏完首樂章和詼諧曲後,調了一下音,就是合唱和獨唱上台的時候。因為sopranos唱不上去都被降格為altos了(沒辦法,a5音這麼多是要逼死同學嗎),所以我們的alto人是soprano兩倍,所以 tenors也被擠到邊邊。從外面請來的女高音站在最前面。

第一次站上舞台,人家,人家真的.....好緊張又好興奮 >___< 以前在台下看到的管風琴,還有吊麥克風的線,還有台下的臉孔在燈光照耀下,現在看的這麼清楚。打了頂光,覺得樂團的姊姊們都如此的美麗,以前都沒有注意到呢~~~

因為我有點慌張,又分心觀察指揮的手勢,跟樂團配器,結果眼睛一直動來動去的,拿譜也沒有跟左右齊高,也因為不夠熟沒有一直盯指揮,被提醒下感覺非常糟糕,以後還要上台的話要改進呀。

優美的慢樂章主要是兩段變奏曲夾雜著。如果不專心聽,可能會覺得無聊;但是在台上聽到豐富的音色,跟古典的裝飾性的變奏,特別是最後一段高潮,自有動人的效果。他不斷綿延下去,好像軟綿綿的,不屬於這個世界,沒有明顯的段落分隔或終止;令人想到貝多芬晚年其他作品,像 op. 135 弦樂四重奏的Cavatina,或op.106鋼琴奏鳴曲的慢樂章。

終樂章長二十幾分鐘,結構像一個小交響曲。前面就是序奏跟首樂章,然後6/8那裡是詼諧曲;“萬民呀擁抱吧”(Seid umschlungen, Millionen)這裡是慢樂章;賦格也像是終樂章常用的格式。一個單純的快樂頌,只有主和弦跟屬和弦,竟然搖身一變成了這麼多喜怒哀樂,而且鋪陳如此緊緻。

一開始,弦樂一連串哀鳴,其語氣都模仿宣敘調(recitativo) ,好像要突破器樂的限制把它唱出來。一二三樂章的主題都重現了:一開始荒蕪的五度,躁動不安的詼諧曲的,還有方才結束的溫暖的慢樂章——聽到這裡我發現都有點眼眶濕了,然後手腳好像觸電一樣一陣麻。前者不是因為感動而是打呵欠,而後者是因為實在站太久了,又穿的是皮鞋。

接續嘲雜的減七和弦(diminished seventh)——古典和聲允許的最不合諧的和弦——然後快樂頌的主題浮出,又被打斷了。其實從前面樂章就一直在預示快樂頌了,像第一樂章的副主題,詼諧曲主題,詼諧曲中段(trio),這個輪廓大家都看得出來。

這裡滿像op.106鋼琴奏鳴曲裡要接終樂章賦格的序奏。啊,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噪音,這麼多不如意的事。為什麼呢? 要怎麼面對? 是尖酸的嘲諷嗎? 不是。還是這個如此甜蜜的聲音,是什麼? 愛情呢? 親情呢? 不是,都不是我的答案。(以上是設計對白,不代表作曲家立場)

接著指揮右轉,先勾勾手叫右邊的大提琴跟低音提琴奏快樂頌,然後是木管跟中提琴,又左轉呼叫小提琴,第四次是銅管跟定音鼓全部一起了。你看譜,好像是死板地重複了十幾遍,可是聽起來完全不是這樣無聊。大提琴一開始有點張力,最後舒展開來,聲部變成五六個,有種暖暖的幸福流瀉出來,但是樂器沒有嘴,不能唱。

然後solo baritone首次唱出來,管弦伴奏非常輕盈。在貝多芬這麼沉重陰鬱悶燒的人,很少有像這樣單純的欣喜。然後跟choir互相呼應。器樂的賦格式段落後,法國號F#接到聞名世界的大合唱。這裡指揮還在節目單上註明觀眾可以一起唱,不過我想大家應該不敢唱吧~

“萬民呀擁抱吧”這段,你看譜會覺得,怎麼都是單聲部,好無聊;可是現場聽到的,其實是無比的莊嚴。指揮特別叫弦樂不要抖(vibrato),讓他有古樸的感覺;合唱的力度記號也模仿早期聖歌一樣。最後又飄到很高音時(大家唱得也很累),跟康德一樣抬頭仰望蒼天,看見“必有一位神”。

接著賦格是最精彩的。晚年的貝多芬對賦格簡直是執著到,我都不知道怎麼講了,幾乎每首不來一段就不過癮。賦格有種堅定前進的動量,就是很有貝多芬感覺就對了啦,特別是到stretto的地方。前面快樂頌跟“萬民呀擁抱吧”竟然合起來了,用對位手法各種炫耀。賦格完了也是用前面的主題減值,盛大的結束了。

中文版聽起來確實有點怪怪的,因為德文的音韻是比較有力道,也跟原曲相配。不過能聽懂歌詞有種親切感,故本來是出發點不同的關係。(我一直覺得德文好美喔 >\\\\< 可是這學期本來要到授權碼,又怕太忙就退掉了。要是會德文就可以看所有德奧的聲樂耶!!! 這理由會不會很奇怪?)

今天台下沒有坐滿,頂多七八成。這是樂團第三年演第九交響曲了。謝幕的時候,指揮自己講,樂團真的很沒錢,“逐水草而居”。我想也是,不然不會到甚麼“鵬程活動中心” 和中山堂,而且每次約的都不一樣,這樣東西還要搬來搬去的。

然後家父家母在台下用望遠鏡全程看得“非常感動”,還買了節目單,把我的名字用螢光筆畫起來....也是不用這樣啦。媽媽說歌聲的穿透力似不若CD大聲,然後我自己聽,管弦也沒有說很整齊。哎呀,我這樣說不是酸,但是大家也是業餘的嘛! 不要要求這麼高了。

魯蛇小弟我進台大團沒有很久,其唱歌技巧真的要好好培養(垂頭),可是今天跟大家的感動是一樣的。因為vocal score也被收回去了(被打),就不顧粗陋,憑印象捕捉了近距離聽到管弦的感動。快要結束的2013年,在我平淡的人生裡還算滿豐富了。希望音樂能給我正的實部能量,迎接2014年。(我說能量只是比喻啦,不是那個能量。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ED314159 的頭像
    QED314159

    定理至此證畢。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