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我到全家買一杯咖啡,我造成了很多結果。我間接增加了咖啡的市場價值,並造成了更多剛果的雨林被砍斫,以及咖啡農民超時的工作。我享受咖啡的結果,卻造成很多別人的痛苦。

當很多人這樣想,也許全家之後會推出某某標章的咖啡,保證公平交易,和環境措施。所以我看到了標章,覺得心安理得,就買了半價的第二杯咖啡,並且下次再來領。結果因為這樣我反而買了另一杯咖啡,造成更多貧富差距和環境問題。

事實上,我們每個人的存在都至少造成他人的困擾,甚至折磨。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人,都有電腦或手機可以用。這些東西的製造,是很多勞工犧牲生活品質換來的。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清白的。我們都供應了一部巨大的機器的燃料,而這個機器一直都在,也正在殘害許多人。

從事科研的人會說,科學的結果是中性的,而怎麼拿來用,並不是他們的責任。然而演算法或標準可能有專利保障,而只有非常少的人能看得到。而這些研究是企業贊助的,那麼企業怎麼拿來用,科學家難道沒有責任嗎?就算是數學或物理的研究,也不是自由取得的。閱讀期刊的人,至少要取得大學的圖書館訂閱的線上版,其實讀者少之又少。這些研究仍然只有科學社群能取得,並為了上述集團的利益服務。

有人可能會覺得,科技將會解決問題。其實用各種標準而言,科技都只是讓人類更悲慘。例如說某公司推出了更快的移動通訊演算法,所以更多人可以在搭火車的時候收到穩定的網路。然而這些資訊的流通,可能增加手機的銷量,於是造成多餘的競爭與資源浪費。這樣想,我們可以說只有在體制中嘗試改變的人,才能頂多說他們沒有帶給別人悲慘。而科學並不是改變的一環。

在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中,Pi吃的是人肉,而且還是他媽媽的肉。但他用一個老虎的故事來包裝,讓自己能夠接受這件事,並且繼續結婚,養小孩,度過餘生。其實我們每個人活著,吃的也是別人的肉。我們和殺人魔的差異是,我們沒有直接拿著刀子,而是像柯P說的,拿刀叉吃人肉。只是有些人更擅於編造故事,說服自己活下去是有價值的。有些人則沒有學會欺騙自我,而一輩子都感受到罪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