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社會病了? 驚傳大學生潑王水未遂
Apr. 1, 2016

除了這個社會的思辨能力低落,我必須指出的是有些人更嚴重缺乏幽默感。所以我提醒大家那天日期是愚人節。

% % % % % % % % % % % %

2017年開學沒多久,天龍帝國大學的校園卻不平靜。昨天下午鄭姓男子闖入天龍電機系電子電路實驗室,隨機向同學潑濺化學液體。趁同學驚慌之餘,鄭嫌欲拿出背包中的彈簧刀,卻被在場男同學制服,並用電流擊昏。據了解這位名叫鄭紫羽的男子本身就是天龍電機系的校友,在學成績佳,無不良嗜好,檢方還在了解犯案動機。

同學甲: “那時候大家在做那個收音機呀,因為麵包板都壞掉啦(笑),大家都在低頭檢查,沒想到一陣尖叫。我想都沒想,我飲料喝到一半,拿去潑他啊,我跟你講這個叫鱷魚夾去夾他。超驚恐的啦! 大家知道電機一館東西都壞掉齁,結果線還是好的。”

三位灼傷同學一度留待加護病房觀察,不過不久旋即出院,並無大礙。化驗鄭嫌手持的殘餘液體,鑑識人員認為他想要配製王水,卻把“一硝三鹽”配成“三硝一鹽”,於是放久已經分解了,否則後果不堪設想。訪問當年的助教,鄭嫌修習普通化學實驗時,合成奈米金粒子時就把王水比例弄錯,沒想到第二次還是弄錯。

鄭姓嫌犯移送看守所時,在車上被拍到他手上還拿著一本書,據悉是尼采的《道德的譜系》。鄭嫌始終不發一語,也未用黑布蓋住頭,淡定模樣令人髮指。

警官: “昨天早上他就吃早餐,他還問我哪裡有辣椒粉,加了一大堆然後全部吃光。問我明天是不是也是咖哩。可能平常就愛吃辣吧,才會心狠手辣。”

據了解鄭男剛剛從聯發科實習回來,專注工作,也未顯出憂鬱特徵。

同事乙: “就教他寫verilog啊,他一開始還不太會寫,連vim都不太會用,我想說叫他去打雜算了,沒想到過幾天就寫好一個鎖相迴路給我了。不過我覺得他表情常常很陰沈,話不多,有時候頭低低的好像斜眼在瞪人,兩隻眼睛也沒對在一起,我轉過頭就嚇一跳,覺得說,鵝!! 他怎麼在看我,毛骨悚然歐....。”

訪問當年鄭嫌的同學,說他博學多聞,喜歡搞笑,常在臉書議論時事,直話直說,善於攀談。會表演鋼琴,也會和人打球,並無異常跡象。

同學丙: “鄭紫羽喔,哈哈我認識啊,就我學長啊。他有時候會來物理系修課,會跟大家打招呼。他怪怪的,都一個人躲在牆角打字,有時候會出現傻笑,有時候又兩眼發直。你不要太認真啦,就一種感覺嘛。”

不過大四開始鄭同學漸漸轉為陰沉,時常一個人唸書,少與朋友對話,大家對他近況所知甚微。鄭同學的電子書裡有悲觀詩人豪斯曼的全集,竟然還有希特勒《我的奮鬥》,可能因為鎮日獨處而思想走向極端。鄭男的筆電中曾經討論殘忍的實驗,例如把小孩子綁在火車鐵軌上等死,或把人的腦袋放到桶子裡面,甚至用遙控器操縱他人自由意志。

同學丁(變聲處理): “跟他一起修課,常在天數館看到他啊,唉現在怎麼會這樣子。數學系的人常常說這個ε可以找到δ,物理系的就說什麼Gμν之類的,沒發瘋才怪。哎呦我覺得他啦,想太多真的會很痛苦啦。他前陣子說什麼世界上沒有確定的事啊,倫理學說都有缺陷啊,不知道什麼才是信仰啊,沒有絕對的對錯啦,你等我點他FB給你看。”

不過翻攝鄭男臉書畫面,以前修習“代數優”課程時,曾經抱怨每週習題太多,感到挫折。修“資料結構與程式設計”時,也因為沒有認識的同學討論,心灰意冷。鄭男可能在那時種下仇恨,進而演變出反社會人格。

而鄭男若沒有修化學實驗,就不會知道王水如何配置。此外粒子模型將社會比喻成機械式個體的構成,僅僅互相碰撞,毫無人性尊嚴。更有甚者,據記者了解,在傳統的“薛丁格的貓”實驗中,同學將親手以毒氣殺死手無縛雞之力的貓隻,種下殘暴的因子。

野雞大學心理教授: “數學經常牽涉到無限大或無限小的運算,使人趨向極端。一些世界上不存在的東西,例如處處不可微的連續曲線,或是虛數函數和高維度空間,不存在宇宙之中,容易使年輕人分不清楚幻想與現實。困難的數學使同學恐懼,在長期挫折下服從學術權威。另一方面成功解出數學問題的快樂,又使腦部會分泌腦內啡,這跟我們吸毒成癮的時候大腦的反應相同。”

網路觀察家: “這個程式語言,我最懂了,他是鼓勵一種直線式思考,一點點錯就全錯,毫無權宜變通。於是見到他人與自己理念不同,可能產生價值觀混亂茫然,進而不容異己。我聽說喔,在終端機輸入‘ sudo rm -rf/* ’能把電腦裡所有資料抹殺。你看看,對電腦都如此無情,離草菅人命亦不遠矣。”

民俗文史專家: “綜觀人類歷史,科學一直都是暴力的根源。著名代數學家伽羅瓦在年輕時也因決鬥身亡,顯然具有暴力傾向。而經濟學家納許年輕時也有妄想症。諾貝爾製作炸藥起家,ㄧ生致力於軍火的製造。有愛因斯坦的公式,才有廣島原子彈,如果當年就把強大的重力波製作成武器,那還得了。”

台灣頻傳的隨機攻擊案件,讓鄭男潑酸事件成為一個導火線。大批民眾上街抗議,“今日電機系,明日鄭紫羽”,要求以電子腳鐐加強控管理工科系畢業的同學。工時長,工作壓力大,讓工程師也是暴力傾向高危險群。政府部門也已經派遣憲兵進駐新竹科學園區,並審查工程師的私人電腦與書籍,並限制他們住居。

立委: “部長,你知道現在社會病了嗎? 數字會說話。科學教育必然是社會罪惡的淵藪。現在就關閉所有電機系,物理系,數學系,然後強制他們住院治療。”

真理越辯越明。台灣社會犯罪層出不窮,然而只要我們能找到潛在犯罪份子並加以管控,台灣的治安也許就能好轉。現階段高談人權與正義,只會使問題失焦。期待更加理性中道的政策,務使暴力絕跡,斬草除根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