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書筆記: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(書和電影)
Sep. 8, 2014

三年前轟動全台的校園愛情故事,我現在才看完,而本來不想多花時間撰文,不過我搜尋一下發現評論都是一面倒的好,為了恐怕大家問我為什麼不喜歡這種青春戀曲,是不是沒有年輕過,我才費了些筆墨。

整體而言,我確實質疑九把刀身為一個作家對文字掌握的能力。這一個很容易討好觀眾的架構,竟然被他寫的這麼糟糕。

我先講書。沈佳儀的氣質到底哪裡特別? 是酷酷的? 還是活潑自然? 還是裝成熟特別可愛? 最前半部,敘述者(柯景騰)對她的態度始終不明。他提到“清澈的眼睛”,和“成熟的氣質”,和 “囉囉嗦嗦”,但是到底什麼契機讓他越來越有好感呢? 除了對李小華之外,有沒有對其他女生有好感? 沈和他們有哪裡不同? 柯為了沈放棄這麼多事情,並改變他的人生,對此他有沒有過懷疑? 

沈對柯的情感呢? 是覺得他對一些小事認真的態度值得敬佩? 喜歡他的率直? 全書事實上隻字未提。而這麼久以來她就算沒到下定決心的地步,至少也頗有好感。她都不後悔或是害怕自己的貪心,讓她說了“讓你再追我久一點”,會讓她失去柯嗎? 這些一點鋪陳也沒有。

其中有個主題,是阿和點出的“你喜歡的沈佳儀,不是她心目中的自己。” 這個不錯的點卻未見發展。在自由搏擊比賽後,柯認為他跟沈的個性有差異,但是為什麼竟然不再連絡? 兩人有沒有談過這件事?

最後兩人錯過彼此,這個萬年老梗,竟然草草的帶過。沈怎麼可能說完“原來被你喜歡的感覺真的很幸福….這是我的報應。” 卻不想改變什麼? 另一方面,九二一地震夜,柯知道了沈原來一直也多少喜歡他,他的心情是什麼? 他不想直接劈腿嗎? 是因為現任女友毛毛狗哪一點勝過沈? 還是他認為這是錯的? 那他跟毛毛狗分手後為什麼沒有立刻連絡沈? 多年後重逢的心情呢? 他還有當年的熱情嗎? 不管柯的決定是什麼,至少可以說明一下吧。

總之,柯和沈兩人的角色充滿矛盾,或如果這些部分看似矛盾,那就更需要作者詳述其中的轉折,來讓讀者感同身受。也許是因為作者想把真實與虛幻攪在一起: 書中的柯景騰就是真的柯景騰。這種作法,我不苟同,因為為了妥協無趣的命運安排,小說難免成為變成毫無價值的作家個人的流水帳。

我一向主張描寫不應該太外放;太多熱血的用詞了令人倒胃口。像是“喜歡對的人,身上會發光。連續發著八年的光。” (你是LED燈?) 或 “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,卻是我人生的味道。越是深沉的痛苦,代表我曾經愛得越飽滿。” (你在喝苦茶?) 

更有甚者大部分對話相當生硬,是現實生活中不會出現的。例如“我好像沒辦法繼續追你了” (你不會封鎖她嗎?) 或 “你對我喜歡你這件事有什麼看法?” (嗯嗯,我先去洗個澡!)

拜託,我雖然不是什麼兩性專家,可是也知道正常人不會這樣講話好嗎? 生活中的對話有故作譏諷的,有貶低的,有故意誇張的….但是不會這麼直接。戲劇張力應該從面對面的談話中營造起承轉合。

一開始我是先看電影的,因為它實在太紅,後來只覺得非常難看。後來看了小說,發現劇情大相逕庭。搞笑的橋段常常顯得彆扭。我的印象是,洋片會由自然的安排出現意外荒謬劇情,讓大家發笑。於是喜劇不只是誇張的舉止,也呈現了背後的人的關係,而不只是透過古怪的行為,開放給大家取笑。我不是故意要提柯震東露屁股和打手槍的畫面(這不就是提了嗎),可是素人演員的滑稽感還是缺乏的。

書中已經差勁的對白在電影裡面更糟了。此外他們的咬字跟臉部表演非常差: 他們常常用一種朗讀台詞的聲音在念稿;柯的傲嬌的個性,不該只是板著臉,皺著眉頭。沈的清純中或許透著關心,我看見的只是呆呆跟無辜的表情。我把剩下的批評留給戲劇人士,因為我其實也不太懂,只知道我浪費了兩個小時。
 
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