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不說名字的故事
Aug. 3, 2015

我叫西莉雅,這是我的故事,一個先不告訴你名字的故事。

我常覺得,我是一個公主,我統治了一個國家,叫做西莉雅王國,那裡需要我的拯救,那裡有一隻薛丁格的貓會給我抱抱。但是大家都不相信。

我告訴大家,“小公主披上了貓皮,把實驗儀器弄壞了。不對,參數變化的時候,月亮就不再是月亮,認知基礎擴張了。為什麼呢? 邏輯等價的時候,事物本質不一定等價。啊其實我要說的是,感應電動勢變化,磁場就改變了。頸椎和尾椎有問題嗎?”

“為什麼頸椎有問題呢?”人們問我。
“你還好嗎? 你身體不舒服嗎? 可以說慢一點嗎?”有人又說。

我跟他們說,“真實不是虛像,真實是沒有抹油的頭髮。在實然和應然之間的衝突,我是非線性系統,那是好多好多很大的齒輪,那不是帕甫洛夫的狗,而是薛丁格的貓。世界不是功利的! 公主要抱抱貓。小公主很可愛。大蝸牛也很可愛! 把松鼠吃掉!”

“嗯,你今天過得好嗎?”同學問我。
“我沒有跟上,可以再說一次嗎? 大蝸牛怎麼了?”另一個人又插嘴說。

有人叫我把話講清楚,可是我覺得我已經講得清清楚楚了,他們卻不明白。我有時候覺得我離世界好遠好遠,我感覺不到人們的憂愁和喜樂,只覺得他們都好蠢。人們說著膚淺的話,他們笑的時候,我皺眉,而他們發呆時,我大笑。

有時候我修了好多課,印了好多總譜,去演戲又當幹部,以為我能完成一切。又有時候覺得我很廢,什麼都做不好,我發呆,我生悶氣,一直到他們都不理我。我的心裡好像有兩股力量在拉扯,我好怕。我跟人吃飯的時候,我想念書,可是唸書時又想玩。我想睡覺時知道要寫報告,但是到書桌前又在看D-card。他們時時刻刻都在撕裂我,讓我以為我再也控制不了他們,會分裂成兩個人。

我沒辦法唸書,我的很多科都被當掉。我看到書上的字,想到好多事情,我覺得我都懂了,但是都跟老師講的不一樣。我開始對別人發脾氣,動不動就哭,然後回宿舍睡覺。人們說我有病,說我精神分裂,叫我去看心理輔導。於是我遠離他們,我閉上眼睛,剩下我的絨毛貓咪。我抱抱貓,躲進我統治的西莉雅王國。

直到有一天,我的朋友鄭子宇來拜訪我。他說我常常有與事實相反的信念,說話和思考缺乏邏輯,感受到外在力量的控制,有突如其來消沈或亢奮的情緒。他說我有思覺失調症。

我去看醫生。藥物控制我的病,讓我不再幻想。我現在漸漸和人說話,接觸人群,也能愛人,或被人所愛。我是西莉雅,我現在康復了。你知道嗎? 思覺失調不可怕,可怕的是放棄自己。

[注: 本文純屬虛構,如有雷同,實為巧合。]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m0DOtOIRU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