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丁格的貓
Mar. 25, 2016

自從我畫了一張薛丁格的貓當大頭貼之後,很多人問我到底什麼是“薛丁格的貓”,我都支吾其詞。原因無他,畢竟要用簡單的方式說明什麼是波函數,疊加態,觀測矩陣等等,實在不是易事。於是我想用一個比較輕鬆的對話方式,來和大家深入淺出地解釋究竟什麼是“薛丁格的貓”。但不曉得我這樣的呈現是否夠清晰明瞭呢? 只得麻煩大家細心讀完再告訴我了。

% % % % % % % % % % % %

甲: 今天咱們倒是來談談“薛丁格的貓”。

乙: 這就奇了,我聽過暹羅貓,俄羅斯藍貓,卻沒聽過薛丁格的貓,想必是——

甲: 想必是跟“薛丁格”脫不了關係。

乙: 我真靈光。

甲: 但這“薛丁格”您聽過沒有?

乙: 哎我聽說,就是那個什麼,(台語唱)“我身騎白馬,過三關....”

甲: 您那是薛平貴,我這叫薛丁格。

乙: 那“薛丁格”想必是唐朝大將軍“薛丁山”的哥哥。

甲: 大錯特錯,薛丁山是薛金蓮的哥哥,薛丁山和薛金蓮是薛仁貴的兒女,而薛仁貴不是薛平貴,薛丁山更不是薛丁格。

乙: 咳! 您搞得我好昏啊,好像“霧裡看花”。

甲: 是了,薛丁格是個“物理學家”。

乙: 別了別了,高中物理我最不會了。

甲: 就怕他“誤你一生”。

乙: 該說是“非誠勿理”。

甲: 話說1887年薛丁格(Schrödinger)出生於奧地利維也納。1906年他進入了維也納大學,希望能夠在波茲曼(Boltzmann)的門下學習。

乙: 和台大五姬“翁滋蔓”學習啊? 這還真不賴。

甲: 是那位統計物理和熱物理的大師波茲曼。

乙: 難怪挺耳熟的。

甲: 結果這位波茲曼大師啊——

乙: 怎著?

甲: ——自殺了。

乙: (嚇到) 嗨呀! 就和您說物理念不得,您離我遠點,要命的很。

甲: 但年輕的薛丁格很快對於金屬能階,原子光譜,都作出一系列貢獻。

乙: 年輕就是本錢,前途無限。

甲: 也升上了教授,取代了普朗克(Planck)退休的職缺。

乙: 長江後浪推前浪。

甲: 這普朗克可不是等閒之輩。(握拳)像我手這樣握起來,裡面黑黑的,這叫黑體。

乙: (喊口號) 反黑箱! 反賄選!

甲: 反對黑箱作業,可不要反對黑體輻射。

乙: 咱們這箱子黑不溜丟的,完全吸收,不反射,不就是個黑體嗎?

甲: 黑體輻射的光譜一直與古典力學不吻合。1899年普朗克用方才那位波茲曼提出的統計,修正了黑體輻射的公式,這又引入了“量子”的新概念。

乙: 聽起來真時髦。

甲: 而古典力學也必須修改成量子力學。而古典電動力學——

乙: 就變成了量子電動力學。

甲: 那麼古典音樂——

乙: 也成為量子音樂。

甲: 古典玫瑰園——

乙: 當然就是量子玫瑰園了。

甲: 而1924年德布羅依(de Broglie)又提出了粒子具有波的性質。說到這個“波”啊,您想到了些什麼?

乙: 簡單。波瀾壯闊。

甲: 不錯。

乙: 波多黎各。

甲: 那也行。

乙: 波多野結衣。

甲: 什麼亂七八糟東西,滿腦子齷齪思想。我說波啊,說的是光波,水波。當時的人覺得,粒子怎麼會是波呢?

乙: 那麼您說這新玩意兒,物質波,是粒子還是波呢?

甲: 物質像粒子,也像波。粒子具有波的性質,雖然如此咱們又不能說粒子就是波。這微妙處,您可懂得?

乙: 懂得,就好像一個中國,各自表述。

甲: 得了得了,連這也要泛政治。

乙: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。

甲: 於是在這風起雲湧的年代,薛丁格吸收了前賢的思想,也漸漸試著整理成一套完整的理論。

乙: 時勢造英雄。

甲: 有一天,薛丁格因病到瑞士療養,仍不忘隨身帶著他的研究資料——

乙: 追求真理,夙夜匪懈。

甲: ——也帶了他的情婦。

乙: 這也是人之常情。

甲: 他忽然從物質波的公式,猜到了古典力學中的動量和能量,如果有某種對應關係,似乎可以導出一個關於Ψ的波動方程,其中這個Ψ的各個分量叫作“機率幅”。

乙: 這個阿兵哥穿的花花綠綠的,那是了。

甲: 那叫“迷彩服”。

乙: 難不成是像現在 model 外拍,把自己綁成那什麼樣子,真不成體統。

甲: 那是“龜甲縛”。

乙: 您舉個例子唄。

甲: 那也好,我們來作個思想實驗。現在您在牆上看到兩道狹縫,還有一把槍對著您——

乙: (嚇到) 哎呀先生,我是無辜的,我身上就這點錢,(跪下) 求您行行好,留我一條活命吧,嗚啊啊啊....

甲: 不是真的槍,是電子槍。

乙: 不早說。

甲: 這叫“思想實驗”,是假的! 就是隨便您想什麼都行。

乙: 天馬行空。那好。

甲: 現在牆上有兩道狹縫,相距十公分。現在把燈關上,室內保持全黑,有一個人拿著電子槍對準牆上。牆的另一側還有一道牆,上面有偵測器,如果電子穿過狹縫,它的位置會被記錄下來。現在叫那個人開槍——

乙: (閉上眼睛) 等一下,那個人是男是女?

甲: 女的。

乙: (閉眼) 長什麼樣子?

甲: 二十歲,金髮,綁馬尾,棕色眼睛。

乙: (閉眼) 穿高筒靴,皮衣和皮褲,左手拿槍,右手拿鞭子。

甲: 停停停,您想入非非到哪去了真是。

乙: 啊,您說是思想實驗,想什麼都可以對吧?

甲: 醒醒吧,這裡只有電子啊光子啥的,又沒有妹子。

乙: 說的是。念物理系,哪來的妹子。

甲: 我講電子您不想聽,我把電子改成貓總行了。

乙: 孔老夫子說“能近取譬”,這還好懂些。

甲: 現在把貓放進一個箱子,裡面有裝了毒氣的容器。

乙: (閉上眼睛) 好,放好了。

甲: 有二分之一的機率,預先擺好的放射性原子衰變,容器也會偵測到,並釋放出毒氣,那隻貓呢,就一命嗚呼了。

乙: 為了求證,壯烈犧牲。

甲: 可是另外二分之一的機率,原子不衰變,一切平安,於是當您打開箱子,那隻貓還活著——

乙: 可真是謝天謝地。

甲: ——還會和您說話。

乙: 說的是什麼來著?

甲: “喵的咧”。

乙: 您別挨罵了!

arrow
arrow

    QED31415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